♥

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写给 40 岁的自己 *也是帮忙写的作文

嗨,老兄:
  今年有四十了吧?时光流转的速度是超乎想象的,十几年前你写这封信的时候一定没有想到四十岁会来得这么快。不过千万不要因为时光的流逝而感到悲伤,毕竟还是有所收获的。四十岁了,你现在明白的东西一定比我多,或者说一些现在的我并不明白的事情你肯定已经明白了,要不然的话,人们也不会把四十岁称之为“不惑之年”。
  
突发奇想写信给你,只是想问你一些问题。别担心,这些问题对于四十岁的你来说实在是太容易回答了。也别着急,我并不急于得到答案,因为我也知道,别人给的答案病不可靠,基本上这些答案也只有等我也真正到达四十岁这个年龄的时候才能够完全得到,所以我并没有期望你可以给我回信。当然,那个时候的我,就是现在的你。
  
首先,我想问你,你过得开心吗?因为你一直都认为只要生活开心,其他的什么都可以不想。当然,可能十几年过去了,你的想法也不这么单纯了。有人把一个男人的四十岁比喻成“篮球下半场的开始”,意味着肯定要比上半场更累。希望你累得比较开心!
  
我认为你一定经常坐在幽暗的咖啡馆里跟自己的朋友感叹说,“理想”这个词儿是属于年轻人的,自从你实现了自己一部分的既定目标之后,你已经有些茫然了,感觉自己似乎没有了理想。别气馁,要知道哲学家培根曾经说:人进入中年,“已经向命运之神交出了他的抵押品。他已干不成什么大事,无论是大善行,抑或是大恶举。”四十岁时觉得自己没有了理想或许也是成功的一种标志。也可能你还没有实现任何一个当年的理想,因为从今天开始到四十岁以前你一直在偷懒,认为每件事情都可以明天再做,结果明日复明日就到了四十岁了。那你也一定经常坐在幽暗的咖啡馆里对自己的朋友感叹说,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如果能再年轻几岁就好了。可惜,这只是一个奢想。我得忠告你,我并没有准备应接一个这样的属于自己的四十岁。
  
从理论上说,你应该已经成家了,能告诉我你的妻子长什么样吗?以前有人对婚姻下过一些结论,说一个未婚男人总觉得自己找不到合适的伴侣,却在结婚之后会觉得合适自己的实在有太多。你呢,现在有这种感觉吗?如果有,请想想自己身边的妻子陪伴你走过的那些艰辛的岁月。还有你的孩子,不知道是男孩还是女孩?长得像你吗?十几年前你曾经对着镜子说,希望将来的孩子千万不要长得像自己,不然的话这孩子也太难看了。不过我估计你早就忘记了这一番镜子前的感慨,说不定你正在为孩子长得像自己而沾沾自喜。或许你还没有成家,因为你总是不珍惜,于是一路上鲜花遍地你却一朵都没有摘到,成为了四十岁对自己不负责任对别人也危险的单身男人。“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拜托,我最恨你那这句话当借口了。那你绝对没有孩子,还经常对着浴室里的镜子猜测孩子会不会长得像自己。嘿,我警告你,如果四十岁的我是这个样子,我不会接受的!
  
身体怎么样?很多的医学论文都说,年过40的男人,就像一台运转已久的机器,需要一次大修,心血管、心脏、肾脏、糖尿病、高血压、前列腺等疾病是40岁以上男人的健康大敌。当然,如果你早就戒了烟,睡眠充足,经常打球,忙碌的工作之余还懂得去爬爬山游游泳什么的,估计你还没有到该大修的时候。不过这只是我的估计,也可能你已经是另外一种状况,那就是经常缠绵病榻,力不从心,年轻时竭力打拼而得到的美好生活没什么机会去享受,又不能像史铁生一样写出一本《病隙碎笔》来,那你就亏负了我现在所有的努力了。
  
我不想问你现在开什么牌子的车,房子有多少平米,只是想问你,有没有经常回去看看我们的父母。别拿工作忙来搪塞我,这个借口已经用了将近二十年了。常回去看看,弥补一下年轻时的不足,反正你现在肯定比十几年前空闲多了。
  
言长纸短,我要说的话还有许多,不过也不能一次说完,不然就没有了继续给你写信的理由了。再次重申,你完全可以不必回信给我,因为那时候能收到你的回信的就是你自己。

  下次再聊,40岁的我。
    
此致
  敬礼




还有这篇 =D
也是乱写的 >< 不好不要见怪 =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